患者因跌撲損傷、素體氣虛、肝氣鬱結等導致血瘀,發為研究中風。活血化瘀既能有效促進企業血液系統運行,又有一個利於形成瘀血的消散作用吸收。出血性中風以及患者因為如果腑氣不通,腸胃積熱,則易導致熱傷血絡,加重自己病情。治當活血化瘀通腑,方用桃核承氣湯可以加減。中風閉證患者因熱毒上擾清竅,清竅閉塞而出現神昏,治當開竅醒神通腑,方選牛黃承氣湯(安宮牛黃丸化開,調服生大黃末)。該方將開竅法和通腑法合而共用,既開上竅,又利下竅,上下之間相互影響呼應,則腑氣得通而濁氣不能下降,腦竅得開而神識清醒,達到通腑開竅之目的。腦竅閉阻乃中風之急重症,因而通腑開竅法實為基礎治療對於中風具有重要問題之法。

undefined

護老院內的各種豪華設備、頂尖醫療設備與長者護理服務均主力針對正處於中風復康過程的長者,冀望打造最佳的休養環境,令住客得到全面起居照顧及專業長者護理服務外,亦能享有安全、私隱、備受尊重的生活。若患者素體肝腎不足,或年老肝腎虧虛,或勞倦以及內傷、久病容易耗損人體精血。肝腎陰虛,陰不制陽,水不涵木,陽化動風,發為治療中風。《臨證指南相關醫案·中風》曰:“肝風腎液內枯,陽擾風旋乘竅。”如大便秘結,邪熱內阻,進一步耗傷陰液,則陽獨亢盛,虛火不得下潛而使自己病情發展加重,治當滋陰作用清熱通腑,方用鎮肝熄風湯合增液承氣湯可以加減。

除了提供豪華院舍設備外,亦重點對應「中風復康治療」,與專業團隊為長者制訂個人化的長者護理計劃,助長者重拾健康生活。患者對於年老氣血虛衰或中風以及後期由於久病導致正氣嚴重受損、久臥傷氣。氣虛還是不能有效推動腸中燥屎下行,血虛模型不能潤養腸道致腸燥便秘,甚或發為腑實證,治當益氣養血通腑,方用補陽還五湯合麻子仁丸加減。掌握通腑瀉下的時機很重要。中風主要病理不同性質為本虛標實。急性期以標實為主,無論出現大便情況是否秘結,只要我們沒有厥脫極虛、大便泄瀉不禁之象均可通過采用通腑之法,及早調暢氣機,扭轉一個截斷病勢,防止自己病情發展惡化。

專業管家有利於協助將院舍建立為小型社區。另一特色是院舍內具有中風復康及照顧長者認知障礙護理服務。王永炎院士認為,若中風患者出現痰熱腑實之證,或病後1~2天,燥結雖未成,但有漸成痰熱腑實之勢,亦可化痰通腑,阻其於未成。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附屬醫院薛紅認為,通腑宜早不宜遲,腑實證不必悉具,若起病後大便秘結,舌苔黃膩,脈滑而大,即可應用通腑法。根據中風氣機逆亂、腑氣不通的病機特點,無論見、未見腑實之證,均可選用通腑法為其治療大法,即提倡急性期使用通腑法以直折病勢;恢複期適時、適度使用通腑法,以調暢氣機、調整髒腑功能,有利於患者康複,減少複發的風險。所以,其應用指征也需相應擴展,腑實證、未出現腑實證而腑氣不順不降均可使用。

相關文章:

中風已成頭號殺手

中醫治療腦中風有妙方

體質比較燥熱的中風患者病人,可用血府逐瘀湯

中風後針灸複健二次治療中風發生概率低

逆亂血是中風的主要病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huangpu r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